close
字形,方法,趣味性,小河,小山
提問: 小學生怎樣能把漢字記得又快又好 問題補充: 我的兒子上小學三年級,生字記的特別不好,總是記不住,有沒有好辦法讓他的生字記的又快又好. 医师解答: 在識字教學實踐中,嘗試借助新穎的識記方法幫助學生進行記憶,才能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使學生們對新字的掌握既快又牢固。
一、 巧用廣告詞
例如,學習“紙”字,左邊是纟,右邊是氏,“氏”在現代漢語中很少見,極易寫錯。如何幫助學生掌握呢?我注意到每天在中央臺的動畫片前都有一則“樂百氏”廣告,由于“小燕子趙薇”的加盟,孩子們愛喝也愛看。在講解“紙”時,我就拿了一瓶“樂百氏”,通過提示請同學們觀察,“紙”的右邊是什么?學生們很快就聯想到平時所看,我又把平時的無意記憶“氏”加以強化,傳統教學中的難點就這樣解決了。
二、直觀演示
如教“認”的字義時,我引導學生組成詞語“認真”后,出示兩份作業,一份寫得認真,一份寫得潦草,讓學生觀察比較。這不僅用了直觀的方法,而且也聯系了學生的作業實際,使抽象的概念具體化了,更加深了學生的理解。教“看”字時,我手搭涼棚放在眼上方,向遠處望,問學生:“老師在干什么?”學生紛紛說:“老師在學孫悟空看遠方呢。”同時邊寫邊告訴學生:這是一個“看”字,上面是一個“手”字,下面是一個“目”字。這樣抓住字形的特點,直觀表演,集趣味性與形象性于字形教學之中,使學生產生了良好的無意識記。
三、利用規律
漢字的構成有規律可循。在字形教學中根據構字規律和學生心理特點,激發學生的想象,把無意識記變成有意識記。在教學象形字“山”、“水”時,我利用字形和實物的相似點學習字形。請一位學生在黑板上豎的畫一條小河,連著畫三座小山,接著因勢利導,把小河演變成“水”字,把小山演變成“山”字,然后再按筆順分析筆畫,識記字形。
四、兒歌巧記字
根據學生的認知特點和漢字的構字規律編一些兒歌、字謎進行字形教學,既有趣味性,又有思考性,學生喜聞樂見,識字效率高。如兩則兒歌:“雙人十四一心,‘德’字永記我心。”“中間有點仔細辨,中間有言來爭辯,中間有瓜長花瓣,中間絲線扎成辮。” 字謎:重逢(又見);好女子(娘);又在村中(樹);十字尾巴彎彎,算算比十少三(七)。
五、彩筆標注
字形教學還可以根據知覺的選擇性,利用人的視覺對鮮艷的色彩敏感、關注,給人印象深的特點,增加顏色對比,減少寫錯的可能。如教“鳥”字時,一邊用彩筆突出這一點,一邊講解:這一點是“鳥”的眼睛,如果“鳥”沒有了眼睛可怎么生存呀。這樣,學生的記憶非常牢固。
在教學實踐中我發現這幾種識字方法符合教育心理學的一般規律,學生積極性很高。可見,教師應注意積累學生們感興趣的東西,才能發揮其輔助教學的作用。
這位家長,以上方法僅供參考,因選擇適合他的方式進行教育,方法要靈活多變.比如,唱順口溜等也可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w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