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都是,小姑子,家人,也不
提問: 你們的小姑子有你們屋門鑰匙嗎? 問題補充: 前提條件:怪我沒出息沒本事,結婚兩年多一直住在公婆給我們買的房子里,和公婆+小姑子在一個小區,每天晚上一起到他們那里去吃飯(不是我不會自己做,一是下班時間晚再做不太實際,二是住的那么近想干脆就和多陪陪老人,沒有我們他們二老也就吃點面條而且很沒心情,看著他們一起吃飯時開心的樣子不忍心提出單吃)。

其實我和公婆關系特別特別好,因為他們對我特別特別好,我很感動很感激!我和小姑也很好,她比我還大一歲。還算談的來,她人也不錯,我也一直比較注意分寸,因為要一起處幾十年,不想太早因為任性而把這種沒事時顯得挺好其實很脆弱的關系破壞了。

但可能因為我從小是獨生子女,比較獨,比較重視私人空間。她有我們那間房的門鑰匙,經常在我們不在家的時候自己高興了就進去看看DVD呀,上上網呀,出去玩就拿我們的相機,背我們的旅行包(上次一起去買包,我買了個背包送給她她還不高興呢,嘟囔著“也是,要不每次老得借人家的包,人家也煩”)……總之我們的屋就樣是她的屋,我們的東西就像是她的東西,特不拿自己當外人,呵呵。我一開始覺得有點不是百分之百舒服,但又覺得沒立場說什么,關系不錯,再說房子是人家出錢買的,人家親閨女要來我能說什么呢。

但更讓我覺得不舒服的是,她有時去我家覺得我家東西放的不順眼就自做主張給換了位置,我回來后也沒吭聲又給換回來了。要么就是嫌我家臟,亂,自已卻進屋連拖鞋都不換,我剛擦的地板又臟了我也不好說什么,人家倒嫌我屋臟,我有一次客氣的半開玩笑和她說了,她后來每次換鞋嘴里還要抱怨麻煩。經常發現DVD盤有缺失而且長時間也不見回來,我也要很注意口氣的半開玩笑的問“咱們家(還不敢說我們家)是不是還有盤流失在外啊(還不敢直接問是不是你拿出去借人了)?”人家“嗯”,我又心虛的說“哦,沒事兒的,多久都行,就是別忘了最后拿回來就行了。”

有一次早上過來,一進屋就說空氣不好,非讓我們開窗通風,我說馬上就上班了,白天沒人,一樓愛進土,晚上回來再開或休息日再開。人家二話沒說,脫了鞋就進了我們的臥室,不容我反應,就登上了我們的床去開床邊的窗戶,嚇得我(那窗戶一開還不滿床都是土啊)趕緊叫她下來。我真服了,又沒臟你家,又沒臭你家,我自己都不值得用腳踩床除非剛洗完澡,也太不拿自己當外人了吧,真是,我都不知道說什么好了,哭不得笑不得的!

最近她新找的工作比較遠,她懶得坐公交,總是要搭我的車,我無所謂,反正也是一樣開到我公司,她下車自己再坐一段公交。我上班沒準點兒,愛睡懶覺,她就嫌我起的晚造成她上班也晚,可是我這人吧,雖然不壞,但也沒有高尚到很情愿為別人而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哪怕是壞習慣。老是很不高興的催和抱怨。要是我,要么我就為了搭車不著急上班,認了,要么我要真著急上班我就自己坐車去,也不給別人壓力,因為自己本來就沒那個立場。

周末她出去玩也要我去接她,去串門也要我去接,去逛商場也要我去接……有一次我和我媽去姨家,剛吃完飯她就發“命令”來了,我說我們還在聊天,說走就走不合適的,她說那她再逛會兒(我倒,當時才七八點,要是我就趁還有公交車自己回去了,其實也沒幾站,再說當時明顯已經逛完想走了)。我也沒辦法,又呆了半個多小時,她又發來了“還沒走啊?”我媽看出來了說那就走吧……我很是不平衡,連我媽都得讓著她!

我不是個不喜歡熱心助人的人,這一點我的很多同事和朋友都有實例可以證明。但我喜歡在別人真正需要幫助的時候去幫,而不是明明別人有能力和有義務自己完成的事也要我去承擔。我也太情兒了吧!

結婚兩年半了,我一直在學習理解和體驗非獨生子女的分享性和依賴性。可是必竟結婚證上只有我們兩個的名字啊,我沒有權力要求一點點私生活的空間嗎?? 不好意思太長了,但是還有:她自己找不到男朋友心里不平衡,就老看我們倆生氣。我們平時還很注意,在他們面前都表現很正常甚至疏遠,就怕別人看著煩。可有一次,我們三個坐同一個沙發,她向前傾著身子看電視看的入迷,我們在后面靠在一起只是玩玩手指(我們根本就不在她視線范圍內,而且連聲音都沒出,而且她看電視看的那么入迷)。可她突然回過頭來看著我冒出一句“賤不賤啊!”我婆婆都愣了,但什么也沒說,趕緊當做沒看見…… 医师解答: 小姑子缺少涵養,最起碼的常識都不知道,怪不得找不著對象呢!
怎么辦?人家的房子,非得一起攪和,好在只是一個小區.
看的出來,你很善良,很想把自己跟他們家人融為一體,出發點是好的,但做法欠妥,首先,房間的鑰匙,怎么能給別人呢?隱私空間,自己怎么能不忌諱呢?其次,好歸好.但嫂子的威信和尊嚴,應該樹立,家有家規,長就是長,該堅持的,不能猶豫;另外,溝通無限,告訴她你的感受,你不喜歡這樣,就說出來,不然她也不知道啊,還以為你高興或者是愿意呢,當然話有三說,巧說為妙.
什么都是慣出來的,一開始,就應該有章有法,表面上的稀里糊涂\一團和氣,遲早要積怨爆發,人與人相處沒有一成不變的,不是你改造了她,就是她改造了你,你跟婆婆家永遠是兩家人,不可能像爸爸媽媽一樣毫不忌諱.真的,你還小,不過很聰明,慢慢體會總結吧!祝你順心,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w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