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奶,蛋白,柿子,兔肉,木耳
提問: 關于飲食-健康-生活 問題補充: 為什么黃瓜不能和辣椒一起吃?有什么后果嗎/ 医师解答: 哪些食物不能一起吃

來自http://www.online.sdu.edu.cn/ 2006-05-31 19:20:30 學生在線©

  編者貝小萬按:吃,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有些食物搭錯了,可是很影響健康的。所以,了解食物的搭法是很有必要的。

  蘿卜——水果:兩者同食,經代謝后體內會很快產生大量硫氫酸,可抑制甲狀腺素的形成,并阻礙甲狀腺對碘的攝取,從而誘發或導致甲狀腺腫。
 
  海味——水果:魚蝦、藻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等營養物質,如果與含鞣質的水果同食,不僅會降低蛋白質的營養價值,而且易使海味中蛋白質與鞣質結合。這種物質可刺激粘膜,形成不易消化的物質,使人出現腹痛、惡心、嘔吐等癥狀。

  肉類——茶:茶中的大量鞣酸與蛋白質結合會產生具有收斂性的鞣酸蛋白質,使腸蠕動減慢,延長糞便在腸道滯留時間,形成便秘。

  白酒——胡蘿卜:胡蘿卜含有豐富的胡蘿卜素,與酒精一起進入人體,就會在肝臟中產生毒素,從而損害肝臟功能。

  咸魚——乳酸飲料:咸魚不宜與乳酸飲料搭配食用,由于咸魚制品中的硝酸鹽在乳酸菌的作用下被還原成亞硝酸鹽,而在唾液中的硫氰酸根催化下,產生致癌物,可能引起胃腸、肝等消化器官癌變。

  
  豬肉菱角若共食,肚子疼痛不好受.
  牛肉栗子一起吃,食后就會發嘔吐.
  羊肉滋補大有用,若遇西瓜定相侵.
  狗肉滋補需注意,若遇綠豆定傷身.
  兔肉芹菜本不合,同食之后頭發脫.
  雞肉芹菜也相忌,同食就會傷元氣.
  鵝肉雞蛋不同窩,一同入胃傷身體.
  鯉魚甘草性相反,兼食而之定傷身.
  黃鱔皮蛋皆佳肴,不可同桌結伴行.
  雞蛋若遇消炎片,同室操戈兩相爭.
  雞蛋糖精更相克,同食中毒更傷身.
  柿子紅薯若同吃,體內結石易形成.
  柿子螃蟹也相背,同食之后會腹瀉.
  柿子白酒更不合,食后使你心發悶.
  豆腐蜂蜜伴著吃,味道雖好耳要聾.
  洋蔥蜂蜜也不合,同食就會傷眼睛.
  香蕉芋頭本不合,同時入胃腹脹痛.
  香蕉相克馬鈴薯,同食面部要起斑.
  黃瓜生熟都可以,進食之際忌花生.
  蘿卜木耳不同食,食了容易生皮炎.
  蘿卜水果更相背,甲狀腺腫會誘發.

  哪些食物不能和牛奶一起吃
  
  經常喝牛奶對健康好處多多,但食物總有互相抵觸發生反應的時候,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留點神,記住哪些食物不可一起食用,以免危害你的身體健康,下面介紹一下牛奶和哪些食物不可同時服用?

  橘子:在喝牛奶前后1小時左右,不宜吃橘子。因為牛奶中所含的蛋白質與橘子中的果酸相遇后,就會發生凝固,從而影響人體對牛奶的消化與吸收,在服用牛奶這個時間段里同樣不宜食用其他酸性水果。

  果汁:牛奶中的蛋白質80%為酪蛋白,牛奶的酸堿度在4.6以下時,大量的酪蛋白便會發生凝集、沉淀,難以消化吸收,嚴重者還可能導致消化不良或腹瀉。所以牛奶中不宜添加果汁等酸性飲料。

  糖:牛奶中含有的賴氨酸在加熱條件下能與果糖反應,生成有毒的果糖基賴氨酸,有害于人體。鮮牛奶在煮沸時不要加糖,煮好牛奶后等牛奶稍涼以后再加糖。

  巧克力:牛奶含有豐富蛋白質和鈣,而巧克力含有草酸,兩者同食會結合成不溶性草酸鈣,極大影響鈣的吸收。甚至出現頭發干枯、腹瀉、生長緩慢等現象。

  藥:有人喜歡用牛奶代替白開水服藥,其實,牛奶會明顯地影響人體對藥物的吸收。由于牛奶容易在藥物的表面形成一個覆蓋膜,使奶中的鈣、鎂等礦物質與藥物發生化學反應,形成非水溶性物質,從而影響藥效的釋放及吸收。因此,在服藥前后1小時也不要喝奶。

  1、蘿卜:嚴禁與桔子同食,同食患甲狀腺腫;忌何首烏、地黃;服人參時忌食;忌與胡蘿卜同食。
  
  2、胡蘿卜:不宜和西紅柿、蘿卜、辣椒、石榴、萵苣、木瓜等水果同吃。最好單獨吃或和肉類烹調。
  
  3、黃瓜:不宜和維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如西紅柿、辣椒等同烹調。
  
  4、甘薯:;不能與柿子同食,二者相聚會形成胃柿石,引起胃脹、腹痛、嘔吐,嚴重時可導致胃出血等,危及生命;也不宜與香蕉同吃。
  
  5、韭菜:不可與菠菜同食,二者同食有滑腸作用,易引起腹瀉;不可與蜂蜜同食,同食則令人心痛;不可與牛肉同食,同食令人發熱動火。
  
  6、茄子:忌與黑魚、蟹同食,同食有損腸胃;過老熟的茄子不宜食,易中毒。
  
  7、菠菜:忌韭菜;不宜與豆腐同食,同食使人缺鈣。
  
  8、小白菜:忌兔肉。
  
  9、南瓜:不可與羊肉同食,否則易發生黃疸和腳氣;不可與富含維生素c 的蔬菜、水果同食。
  
  10、竹筍:不宜與豆腐同食,同食易生結石;不可與鷓鴣肉同食,同食令人腹脹;不可與糖同食;不宜與羊肝同食。
  
  11、辣椒:忌與羊肝、南瓜同食。
  
  12、香菜:不可與一切補藥同食;忌白術、牡丹皮。
  
  13、莼菜:忌與醋同食。
  
  14、茭白:不宜與豆腐同食,否則易形成結石。
  
  15、芹菜:忌同醋食,否則易損齒;不宜與黃瓜同食。
  
  16、芥菜:忌與鯽魚同食,否則易引發水腫。
  
  17、蕨菜:忌與黃豆、花生、毛豆等同吃。
  
  18、菜瓜:忌與牛奶、奶酪、魚類同食,否則易生疾病。
  
  19、山藥:忌鯽魚、甘遂。
  
  20、豆腐:不要與牛奶同食;不要與菠菜同烹調;忌用豆漿沖雞蛋;忌與四環素同用。
  
  21、木耳:忌與田螺、雉雞、野鴨、鵪鶉肉同食;忌與四環素同服
  
  22、莧菜:不宜與菠菜、蕨粉同食
  
  23、苦菜:不可與蜂蜜同食
  
  24、花生:忌蕨菜、毛蟹、黃瓜。
  
  25、馬齒莧:不宜與鱉甲同食。
  
  26、香瓜:忌與蟹、田螺、油餅同吃
  
  27、豬肉:忌與鵪鶉同食,同食令人面黑;忌與鴿肉、鯽魚、蝦同食,同食令人滯氣;忌與蕎麥同食,同食令人落毛發;忌與菱角、黃豆、蕨菜、桔梗、烏梅、百合、巴豆、大黃、黃連、蒼術同食;忌與牛肉、驢肉、羊肝同食。
  
  28、豬腦髓:不可與酒、鹽同食,影響男子性功能;
  
  29、羊肉:忌與豆醬、蕎麥面、乳酪、南瓜、醋、赤豆、梅干菜同食;忌銅、丹砂。
  
  30、雞肉:老雞雞頭不能吃,因毒素滯留在腦細胞內,民間有“十年雞頭生砒霜”的說法;忌與糯米、李子、大蒜、鯉魚、鱉魚、蝦、兔肉同食;忌芥末、菊花。
  
  31、豬油:不宜與梅子同食。
  
  32、牛肉:不可與魚肉同烹調;不可與栗子、黍米、蜂蜜同食;不宜與韭菜、白酒、生姜同食。
  
  33、豬肝:忌與蕎麥、黃豆、豆腐同食,同食發痼疾;忌與魚肉同食,否則令人傷神;忌與雀肉、山雞、鵪鶉肉同食。
  
  34、牛肝:忌鮑魚、鲇魚;不宜與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同食。
  
  35、鴨肉:反木耳、胡桃;不宜與鱉肉同食,同食令人陰盛陽虛,水腫泄瀉。

  36、狗肉:忌與綠豆、杏仁、菱角、鯉魚、泥鰍同食;忌用茶;不宜與大蒜同食。
  
  37、豬血:忌黃豆,同食令人氣滯;忌地黃、何首烏。
  
  38、羊心、羊肝:忌與生椒、梅、赤豆、苦筍、豬肉同食;不宜與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同食。
  
  39、驢肉:忌荊芥;不宜與豬肉同食,否則易致腹瀉。
  
  40、馬肉:不宜與大米(粳米)、豬肉同食;忌生姜、蒼耳。
  
  41、鵝肉:不宜與鴨梨同吃。
  
  42、鹿肉:不宜與雉雞、魚蝦、蒲白同食
  
  43、雀肉:春夏不宜食,冬三月為食雀季節。不宜與豬肝、牛肉、羊肉同食;忌李子、白術。
  
  44、雞蛋:忌與柿子同食,同食可引起腹痛、腹瀉,易形成“柿結石”;不宜與兔肉、鯉魚、豆漿同食;民間有吃“毛蛋”之習,其實“毛蛋”中含有大量病菌,易中毒。
  
  45、鴨蛋:不宜與李子、桑椹子同食。
  
  46、野鴨:忌與木耳、核桃、蕎麥同食
  
  47、鷓鴣肉:忌與竹筍同食
  
  48、水獺肉:忌與兔肉、柿子同吃
  
  49、獐肉:不宜與蝦、生菜、梅子、李子同食
  
  50、鵪鶉肉:不宜與豬肉、豬肝、蘑菇、木耳同食。
  
  51、雉雞(野雞):不宜與豬肝、鲇魚、鯽魚、木耳、胡桃、蕎麥同食
  
  52、貓肉:忌藜蘆;貓肉有傷胎之弊,孕婦忌服。
  
  53、蝦:嚴禁同時服用大量維生素c。否則,可生成三價砷,能致死;不宜與豬肉同食,損精;忌與狗、雞肉同食;忌糖。
  
  54、鯉魚:忌朱砂、狗肉。葵菜、赤小豆、咸菜不宜與狗肉同食。
  
  55、泥鰍:不宜與狗肉同食。
  
  56、海帶: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w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