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愿,孩子,食物,我家,不太
提問: 怎樣讓孩子吃飯? 問題補充: 我女兒快四歲了,從小吃飯就不好,長的又矮又瘦,但是很機靈,最近吃飯一點也不好,每次我一說吃飯了,她就條件反射似的捂上嘴,吆喝我吃不了,我給她少盛一點點,她也吃不了,經常說,肚子不舒服,在幼兒園,老師說她吃得不錯挺好,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是在家里吃飯,可真是頭疼死我了,請前輩指教! 周六周日在家里吃飯就是這樣蜻蜓點水似的吃一點,胃口特別小,怎樣讓她胃口大開呢? 医师解答: 很多時候,直接做的蔬菜和水果是不太能引起他們食欲的,而且如果孩子在開始接受輔食階段口味較窄,也會養成挑這挑那的習慣,我家兩個兒子在兩歲多的時候也是這樣,基本上除了喝奶,一天就吃一點飯,而且什么菜都不愿吃,強迫都不成。

不過呀他們現在快四歲了,在我們不斷的引導下已經進步很多了,而且會主動說今天我想吃炒生菜,我想吃蒸茄子等等。孩子在幼兒園一般會比家里表現好一點,但在家也同樣需要養成良好的進餐習慣。

我家的做法是:年齡太小的孩子對他講什么營養啊基本都是白費,起不到什么作用的。與其改變他們的思想,不如改變大人的做法。慢慢地再說起營養,他們就會逐步接受了。

不愛吃面條,可以去買通心粉呀,螺絲粉呀,變個花樣,孩子可能就愿意嘗試了。同時在吃的時候,家長可以陪他們做在一起,然后故意夸張的說,哦,這個象個S型哦,來嘗一下,看看味道是不是特別棒!

不愛吃肉,就把肉做成泥成肉餡,做成小包子,在包小包子的時候一起要小、精致一點,開始肉餡少一點,里面可以放上他們喜歡吃的雞蛋皮或一點火腿(只要是為了吸收他),而且包子皮可以捏成花邊,這樣比較會讓他感興趣,如果能吃完一個,一定要表揚鼓勵哦;

不愛吃魚不愛喝湯,但如果他愛玩水,就在夏天帶他去泳池盡情的玩吧,下次再魚時先給他交流,給他講小朋友多喝魚湯吃魚肉,就可以比較快的學會游泳哦,下次爸爸媽媽還帶你去游泳好不好?這樣孩子不會反感,一般會樂于接受的。

不愛吃青菜水果,但如果他能接受果汁那也行,開始的時候就把水果榨成汁,有些瓜果蔬菜也可以榨汁的,注意一定要控制不要讓他喝多,為什么呢?呵呵,欲擒故縱,讓他有盼頭,下次還會再想喝的。

青菜不吃,開始的時候可以把他攪成汁,一起和面,給他做綠色的餃子吃,他可能會先從視覺上接受的哦。或者做成綠色的雞蛋餅、綠面條等等,寶寶都喜歡比較好看的東西,嘻,好色之心寶寶也有嘛!
同樣,胡蘿卜可以做成橙色的食物,既營養又好看,只有媽媽要多費點心思。

還是一個經驗就是,寶寶的食物一定不要做太大,或頭一碗盛飯盛太多,因為寶寶如果老是吃不完,會有厭煩感的,做小一點,盛少一點,寶寶吃完了家長鼓勵,寶寶會有成就感的,有助于再接受下一碗。

對于寶寶不太接受的東西,可以想辦法讓他接受,比如我家兒子以前蘋果香蕉梨都不愿吃,我就給他們把蘋果削好后,用刀削成一個三角形、一個圓形,再削成一個A,一個C,這樣拿到他,他會比較有興趣的,家長可以同時和他一起吃,并表現出很好吃的樣子,有助于增進寶寶的探求欲。

好啦,以上是我對付我家寶寶對食物挑三揀四的一點經驗,他們現在快四歲了,雖然還有些食物不愿吃或吃得少一些,但相對以前,已經進步很多了,而且每餐保持好的進餐習慣是最重要的,,希望也能對你的寶寶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w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