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腹膜,幼犬,用手,保定,部位
提問: 狗狗疝氣 問題補充: 小母狗2個月買來肚臍那里有疝氣,不過很小,像赤豆大小,有時躺下(肚子朝天)基本沒有了。有沒有關系,自己會好嗎?對將來生育有影響嗎? 医师解答: 犬疝氣的診斷

  臍疝:多發生于5月齡內的幼犬,公母犬均可發生。病初,在患犬的臍部出現鵪鶉蛋至雞蛋大小的無熱痛、柔軟具波動性的球形腫脹物;改變體位或用手壓迫時,腫脹即可消失,且在腫脹部位常能觸到一個小指甚至大拇指粗疝孔;當停止壓迫或腹壓增大時,腫脹物再次出現,一般局部癥狀輕微或不明顯;如病程延長,疝內容物與腹膜粘連,可引起嵌閉性臍疝,腫脹物進一步增大、變硬,并與腹膜粘連,且患犬常出現嘔吐、不食、體溫升高、觸摸患部表現疼痛等癥狀,此外還常繼發腸臌氣或便秘,改變體位或用手壓迫已不能使腫脹物消失。
  病因:先天因素:主要與遺傳有關。由于幼犬臍孔發育不全,臍孔沒有閉鎖,或因腹壁發育缺陷,臍孔閉鎖不全,而導致腹腔內容物脫出到皮下形成。后天因素:多見于對母犬接產時,用力牽拉臍帶,或不正確的斷臍,導致腹壁臍孔撕裂或閉鎖不全。當腹壓加大時,腹腔內容物就會通過臍孔脫至皮下形成疝氣。此外,處理臍帶時,不注意消毒使臍帶感染發炎,甚至化膿,影響臍孔閉鎖,也易導致此病發生。
  腹股溝疝:多見于母犬,尤其是2~6月齡的幼齡母犬。在患犬的腹股溝部一側或兩側出現形狀不規則的腫脹物,病初腫脹物柔軟而有波動性,熱痛不明顯,癥狀輕微。患犬仰臥,人為提高后軀,并用手壓迫腫脹部位時,腫脹物縮小甚至消失。而當患犬重新站立,停止壓迫腫脹部位時,腫脹物再次出現;病后期,腫脹物顯著增大、變硬,在與腹膜發生粘連后,改變體位,用手壓迫腫脹物不能縮小或消失,且觸摸和壓迫腫脹部位時,患犬常出現腹痛不安等癥狀。

  病因:先天因素:與遺傳有關,多是由于幼犬先天性腹股溝環過大,導致腸管、腸系膜甚至生殖器官的一部分或全部脫出到皮下形成,多為一側性,有時為兩側性。后天因素:犬只急劇跳躍、爬跨,腹痛時努責等使腹壓加大,腹股溝管被擴大而導致。

  治療:1月齡以下初生幼犬的臍疝和腹股溝疝,一般發病程度輕微,可自行復原,不必專門處理,加強護理即可;而1月齡以上的犬只發病,則宜盡早手術治療。具體處理方法如下:

  1.術前患犬應停食半天;
  2.患犬采用全身麻醉并適當保定。對臍疝患犬應仰臥保定,對腹股溝疝患犬采取仰臥保定并使其處于前低后高的狀態,以利于尋找疝孔和還納疝內容物。
  3.確定疝孔部位。通過改變體位,觸摸疝囊,仔細尋找疝孔,一般病初容易找到,如病程長,疝內容物增大并已與腹膜發生粘連,則不易尋找。
  4.將疝囊上靠近疝孔的皮膚按常規無菌處理后,縱向切開,如無粘連,直接將內容物還納腹腔,鈍性分離腹膜,以袋口縫合法封閉疝孔。在封閉疝孔時,一定要確保縫針不損傷腸管等臟器,疝孔縫合完畢后,在創口周圍撒青霉素粉1~2支,以防感染,皮膚結節縫合。若腸管、生殖器官等臟器與疝囊發生粘連,則應小心剝離粘連部分,然后進行縫合。

  預防:
  1.對先天性疝氣的患犬,不宜留作種用,應淘汰,杜絕近親繁殖。
  2.在母犬分娩時,采取正確的接產方法,正確斷臍,在幼犬斷臍后,應注意臍孔周圍的無菌處理,以免感染發炎,影響疝孔的愈合,而發生疝氣。
  3.加強飼養管理,營養結構要合理,對幼犬不要讓其過食飽飲,也不能讓其劇烈運動,對成犬應盡可能分開飼養,以免因相互斗架,撕咬,爬跨等而誘發本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w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